2.19.2012

J'aime faire la cuisine.5.





“ 請在圖上按右鍵開新分頁,即可觀看大圖。”



是說,又來寫烘焙的事兒了,買了台烤箱還不夠,最近又增了新朋友;Cuisinart食物調理機,和尚朋堂的電動攪拌器,我的媽媽咪呀,終於不用遵循古法似的雙手萬能了。(重點這些還都不是我買的,都是他看我辛苦才買來給我用的...罪孽很深啊我。)


這次嚐試做了烤起司蛋糕(Baked Cheese Cake.),其實同樣的材料還可以做生起司蛋糕,即不用進烤箱的蛋糕,在發文的今天做了一個蔓越莓口味的生起司蛋糕,改天再來寫吧...


一切的起因都是因為在金石堂買了「新手也會做,吃了會微笑的起司蛋糕」一書,作者:石澤清美。
裡面從最基本的作法教起,進而有變化式的蛋糕,讓我這個手拙的人也能成功的做出還滿像樣的蛋糕咧!!!
非常推薦這本食譜,對於烘焙初學者非常受用。





分享一下食譜:


  • 材料:
  1. 奶油乳酪: 200g
  2. 鮮奶油: 100ml
  3. 砂糖: 50g(食譜上是70g,依個人口感而定。)
  4. 檸檬碎皮: 1/2份(可加可不加,我自己是沒有加,因為食譜強調要日本產的...)
  5. 檸檬汁: 1大匙
  6. 蛋: 1個
  7. 低筋麵粉: 2匙
  8. 太白粉: 1大匙(這邊我是用北海道產的片栗粉,效果一樣。)
  9. 喜歡的餅乾: 40g
  10. 無盬奶油: 20g

  • 工具:
  1. 直徑約15cm的烤模,以可脫模的為優(我是用一般免洗的那種)

  • 作法A(餅乾底):
  1. 先將奶油乳酪和無盬奶油放於常溫中軟化。
  2. 把喜歡的餅乾先微波後,裝入小袋內捏碎。
  3. 烤模內塗上少許麵粉,把捏碎的餅乾屑,用湯匙壓平在烤模內,冷藏 15 min

  • 作法B(麵糊):
  1. 先將粉類過篩於調理器中,把已軟化的奶油一片一片捏碎用調理器打勻。
  2. 加入軟化的奶油乳酪(也是一片一片慢慢加入)打至光滑狀。
  3. 依序加入糖、檸檬汁、檸檬碎皮(如有加的話)。
  4. 再加入蛋打均勻。(注意不要一次把材料倒入,麵糊會過稠)
  5. 最後再倒入鮮奶油再拌勻。
PS.以上是用食物調理機製作,如果是手打的話,建議第一個作法先打奶油乳酪,最後再放粉。


  • 作法C(倒入烤模烘烤):
  1. 把作法A從冰箱取出,將作法B的麵糊慢慢倒入在餅乾上頭。
  2. 輕晃底部使其表面平滑,烤箱預熱180度,烤約40~50min(視情況而定。)
  3. 如果表面膨脹就是代表有烤透,隨時注意不要烤焦。
  4. 出爐後的蛋糕,放在網架上冷卻後,再用保鮮膜包起放冰箱冷藏 3 小時以上。

最後,再用泡過熱水的沾有水氣的刀子切塊美妙的烤起司蛋糕吧!!!










Aucun commentaire: